2016/05/03

死亡

对于死亡的课题,
我习惯了避而不谈。
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,我渐渐的避不开死亡的课题。
前一阵子还在医院的palliative care unit做心理辅导。
这让我无法忽视原来死亡离我们那么的近。
而且我近期一直梦见我很爱的家人在我的梦里去世。
我每一次都会被吓醒。
我爸说我都在发一些“赖米田工梦"。
可是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我会不断的梦见死亡啊!
但是其实我觉得我知道为什么。
因为我相信我的fear会在我的梦里manifest出来,
所以我知道我需要work through死亡这个课题。
我的梦只是在提醒我要work through一个我需要work through的topic. 
可是谈何容易啊。。。
我,真的是时候好好的坐下来想想了。
是我承受不了、
还是我在逃避、
还是提醒我要珍惜、
还是我做得不够好。

那天我忽然想起和一位去世了的朋友的对话,
老实说,她去世的时候我已经不记得这段话了。
只是不知道为什么那天会忽然记起。
她问过我一个问题,
”如果你可以选择比你身边的人早死还是迟死,那你回选哪一个?”
我记得我好像没有考虑很久就回答她,
我说我要做最早死的人,因为我怕我承受不著我的亲人一个一个的离开我的悲痛。
与其我留在世上伤心,那还到不如别人为我伤心好了。
*现在想起,我觉得自己好自私哦。也太过先入为主了吧,我凭什么觉得会有人为我伤心*
过后我问会她,那她的答案是什么时,
她说她会选择当最后一个死去的人。因为她不忍心她爱的人为她伤心。
而且她另愿自己为其他人的死而伤心也不想让其他人为她伤心。
*我顿时觉得惭愧无比,也再一次的觉得自己好自私*
可是她却安慰我说,其实没有自不自私这回事,
这些是一些个人选择而已,没有自不自私而言。
可是她却是朋友中第一个离开的人。
我姐都安慰我说,其实我应该为她感到开心,
毕竟她已经脱离了这个世界的苦难,回到极乐世界了。
因为我姐说,她比我们大家都提早完成了这个世界的修行才可以回到极乐世界。
所以我不应该再为她的死而感到惋惜。

在这么多年以后,我问我自己还会回答一样的答案吗?
我的心告诉我,暂时是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Happy New Year 2024

 今年對我來說是一個新開始, 因為我真的要結束我“念書”的日子了。 想得到很久的master也在去年得到了。 但是我沒有想像中的激動,開心一定的。 我現在面臨的問題確實身份曖昧, 我必須重新定義我的專業身份。 同時我的生活也有很多的不確定性。 如果要說,感覺上3天3夜都說不完。 ...